Thursday, January 27, 2011

波多黎各,我记得的故事-1

波多黎各是我采访行程里的最后第二站。我想这样的一个安排,也许是上天别有用意。在我一个人经历了加州潮湿多雨的冬末,以及纽约罕见的一场四月雪后,圣胡安的阳光与海风,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槟城,一个人上路的孤寂,也因此得到了最好的慰藉。

波多黎各太像一个电影世界。依海而立的古堡,古雅精致的老房子,俊朗美丽的岛民,那无垠的,蓝得非常干脆的大海,完全让我觉得自己处身在某个电影场景里。在这里看见的听见的故事,不是我所熟悉的,也超出我的想象,如同电影剧本一样。人生如戏。我就是买了单人票进场的观众,看得异常投入和感动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年少时读三毛,常常把流浪和漂泊当作是最浪漫的事。长大后发现,在我生活的周遭,能拿出勇气和决心去流浪漂泊的人寥寥可数,漂泊,不是一件能轻易得到认同和支持的事,流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。可是在波多黎各,流浪和漂泊似乎是许多人一生的宿命。

某个晚上,我在快餐店里,听快餐店老板诉说他漂泊的人生。老板两鬓斑白,戴着帽子,肤色黝黑,即使离开香港数十年,依然操着一口标准流利的港式粤语。他十多岁就开始一个人漂泊,从香港到南美洲,身无分文,流离浪荡,辗转来到了波多黎各,爱上了岛上的女子,于是留下来成家立业。如今女儿已长大成人,我以为他和太太会留在岛上享福,看女儿结婚生子,结果他说,打算把生意留给女儿,自己和太太到大陆生活。“太太不是波多黎各人吗?她到大陆不怕闷吗?你们舍得离开这个家吗?”这些问题在我脑子里打转,他却微笑说着对退休后二人生活的憧憬:“太太打算去那里教西班牙文呢。”看见他笑容里的坦然,我知道,我那些问题都不重要了。

和相爱的人走到哪里,哪里就是家。

波多黎各人喜欢把家门前的信箱装饰得漂漂亮亮,独一无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