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6, 2010

迷失东京

站在斑马线的一端,看人来人往。

还没出发到东京之前,我从网上找来了东京铁道运输路线图。五彩缤纷的电车、地铁及火车路线交错在一起,我望着这样一张路线图,有点慌,心里想着怎样才能确保自己不会在这座大城市里迷路啊。可是后来事实证明,东京让人迷失的,绝不是那些繁密的电车地铁路线,而是那些千奇百怪,新颖又精致的各种玩意。物质充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,教人眼花缭乱,目不暇给。东京人细腻的生活触觉,无限的创意,既精彩也无聊,却总让人忍不住惊叹。

闪烁的霓虹灯,是东京的星光。

我想,年轻人应该没有办法抵抗东京吧。她是那么的独特和多元。一个国际化的世界第一大城市,要多繁华有多繁华,要多荒谬有多荒谬。车多,高楼多,人当然更多,每一平方公里就住着接近6000人,但在人与人之间,却存在着一种莫名的,无法消弭的距离感。

我在东京没有手机,常常一个人搭车,吃饭,走很多很多的路,静静地看人来人往。在等待红灯转绿的人潮里,在月台安静列队的人群中,拥挤的电车厢里,只能站着用餐的快餐店和拉面馆内,人们靠得那么近,但大家却像是互不相干的小行星,在各自的轨道上默默运转,谁也没发现谁,谁也不阻碍谁。这真是一座寂寞的城市。

我喜欢看那些一大群着黑西装的上班族在下班时蜂拥进入电车厢,像电影里的某一幕。

寂寞是当你走在人潮里,忽然有消失的冲动,消失不掉的,就是寂寞。游川曾经这么写过。

5 comments:

  1. 剛好得空,只好寫下...

    那個遊川寂寞的詩,是我最近很喜歡很喜歡的字句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“迷失东京”,好像是一部电影,一种感觉。
    像我我拍过一张照片,一篇文章。

    有没有计划去韩国,我突然很想去韩国呢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dion,
    这首诗写得太好了。

    harriet,
    既然摆脱不了寂寞,就学会与它安然相处。又寂寞有美好,也是一件不错的事。

    蝋燭の芯,
    没计划去韩国噢,我对那个国家总是没有什么感觉呢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安然與寂寞相處,是很不錯的.
    偏偏會有不安分的情緒在搞破壞,
    昨天,
    遲到的冬至快樂^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