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5, 2010

出发。归来。

陈绮贞突入其来的唱起了旅行的意义。

没戴上头盔,在演唱会开场不到15分钟,大家还措手不及的情况下,她身后的大荧幕投射出的映像,变成了飞机上、火车上和地铁上的小窗口,窗外是快速掠过的风景,有机舱外的浮云,火车和地铁外的绿林草地,海洋,房子。就像在路上,我们望着窗外发呆或想念时的画面。那些一个人在路上的心情,瞬间浮现,那么鲜明,那么具体。

于是,她还没唱到副歌,我就掉泪了。

第一次看陈绮贞的演唱会,就在同样的这个场地。那场演唱会的隔天清晨,我第一次一个人搭长途飞机,展开一个人的旅途。

转眼间,两年频密飞行的生活结束了。我回来了。我们都平安回来了。旅途圆满结束。而我们各自的人生,却因此有了不一样的转折。出发前和归来后的我们,还是原来的我们吗?背负着更多的故事,更厚重的回忆,结果一首歌,就让我眼泪决堤。

亲爱的鱼,两年前我们曾经那么简单而快乐地一起听陈绮贞唱歌。下一次,如果我们再一起看她的演唱会时,你会找回那个快乐的自己吗。未来,在另一座城市里,习惯孤独生活的你,会比现在快乐吗。

“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候,但不能喜欢,太多”

3 comments:

  1. 我很想說些什麽。
    可是。我還能說些什麽呢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的,是适可而止的孤独。
    我也经常一个人搭长途飞机,那些一个人在路上的心情可以很明了
    幸好出发和归来都很快乐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这一篇文章很有感觉,读着读着,心就软下来了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