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5, 2014

人人都有一個美國夢

舊金山雖然已沒金礦,但遍地都是黃金機會。

美麗的金門大橋,是舊金山的著名地標,也是熱門自殺地點。


美國之所以精彩,因為上至總統,下至小市民,都相信美國擁有無限可能,都相信奇跡會發生,這份信念,讓人敢於夢想。世世代代,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漂洋過海,就爲了圓夢而來。人們堅信在這自由公平的國度,只要肯努力奮鬥,必能達到理想生活。

最早期到達的華人移民,是懷著黃金夢來的。如今舊金山已沒金礦,許多城鎮的發展甚至不及亞洲,但大家似乎對美國夢仍然堅信不疑,移民的人潮,從未停止湧入。

我在舊金山,和一位過埠新娘聊天。來自檳城的她,6年前從未想過自己會離開故鄉。她因旅行而認識了美國日裔丈夫,隨後嫁到美國生活。我記得她和丈夫手牽手來到我們相約的咖啡館和我見面,她整個人散發著幸福的神采。初到舊金山,她很快就找到工作,在一家學院擔任行政人員,工作一段日子后,院方同意讓她邊工作,邊繼續進修會計課程,她連發夢都沒想過自己有機會當會計師。她興奮的告訴我:“美國教會我的一件事,就是勇敢追求夢想!”

在舊金山灣區,是科技精英的圓夢天堂,在那裡我約見了一班來自馬來西亞的IT人才。那是一個陽光燦爛的星期天中午,我們在史丹佛校園翠綠舒適的草地上席地而坐,侃侃而談。這些年輕的馬來西亞人才中,大多數持美國綠卡,還保留著大馬國籍。其中一位IT工程師說:“在這裡的書店或咖啡館里 ,不小心就會聽到身邊的人在談論最新科技發明或創業大計等等。知道我身邊有那麼多有夢想的人在努力著,我就覺得很開心,也會加倍用功。” 雖說夢想是一個人的事,但若人人都在積極追夢,那就是一整個社會的事了。

還有一個我很佩服的女生,傑西,是一名越南華僑,也是一位精明能幹的白領。在越南排華期間,她和兩個弟弟最先被美國政府收留。三個小朋友獨自來到舊金山,無依無靠,入住政府提供的小公寓,開始自理生活,上學,努力學好英語,力爭上游。說起往事,她眼眶微微紅了,但爽朗的她很快又露出陽光般的笑容。她說的英語仍有明顯的亞裔口音,但這一點都不重要,美國處處可以聽見各種口音的英語。“被美國收留后,總算結束了流離失所的難民生活,這個國家給了我一個機會,讓我在一個公平的環境里競爭,追求自己的夢想。”  最近在面子書上,看到傑西已榮升人母,一家三口在美國幸福快樂的生活著。

美國,是民主自由的象徵,當然也是資本主義的擁護者。我想,追夢的人很多,真正圓夢的人到底有多少呢?我在紐約曼哈頓唐人街某越南餐廳的廚房內,和一位來自福建的夕陽移民聊天,他說:“孩子到美國念書畢業后不回去了,我們村里的年輕人幾乎都到美國來了。他叫我過來,我就來了。”這位老伯伯,每天的工作,就是在潮濕昏暗的廚房裡切蘿蔔絲,我不敢問他有什麽夢想。我也遇見了一位住在LA,來自砂拉越的女生,她在美國念書生活,後來工作證到期無法更新,綠卡又還沒到手,對當時的她來說,繼續留在LA是最大的夢想,所以最終,她和比她年長20多歲的同事結婚了,婚後半年內順利拿到綠卡。這個夢想的代價,是她的終身幸福。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圓夢同樣要付出代價。這是美國教會我的一件事。


你的心中,藏著一個怎樣的夢想?


9 comments:

  1. 喜欢美国,但消费往往令人乍舌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马来西亚KL的消费,也令人咋舌呢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们是世界生活费最高的国家之一(以人民平均收入来计算)。Boleh!
      :(

      Delete
  3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4. 真的好懷念美國啊。有世界級的城市,悠閒的小鎮,親切的人民,也有震撼人心的大自然。在哪裡逗留了半年,一切都是那麼的難忘。一直都很喜歡這句話,人人都有一個美國夢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好喜欢你的照片:) 干净利落!

    ReplyDelete
  6. 耀麟:美國的多元,文化共融,是很令人佩服的。美國各式各樣的人都有,大家就過自己想過的生活,好自在。
    Angel:謝謝啊。那時候按快門真的沒怎麼思考過。感謝利落乾淨的藍天白雲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Hi, I am Michelle writing on behalf of FremantleMedia Asia based in Singapore. We are currently working on a photography reality series for Canon to be aired on History Channel. Right now it is an audition phase for hobby photographers to participate. I've seen your works and I thought it's fabulous! Do drop me an email asap at ohdearmic@gmail.com to indicate your interest and I'll forward you more details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