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5, 2011

波多黎各。我記得的故事4

自從入住嫦姐女兒的房間后,我很自然地變成了波島華人大家庭的一員。

波島的華人人口才數千人,比我以前中學校內學生人數還少一些。正因為人數少,圈子小,秘密總是藏不住,流言蜚語漫天飛,誰和誰有心結,誰和誰不和,我住下不到一個星期,幾乎就可觀察到些倪端。可是,這小小的華人圈卻也異常的守望相助。有個華人說:在這裡,如果餓肚子沒錢吃飯,隨便走進任何一家華人經營的餐館或華人家裡,就一定有飯吃。我記得在嫦姐家裡吃飯時,也有家庭成員以外的朋友一起來用餐。很自然的夾菜,添飯,飯後一起坐在客廳觀賞90年代李連傑的功夫電影。不知哪弄來的盜版光碟,和馬來西亞的包裝差不多一樣。

華人在波島的生活沒有太多樂趣。除了工作就是工作。掙錢是最大的夢想,拿到美國綠卡是最終的目標。島上陽盛陰衰,單身女子願意留下,要找戶人家下嫁並不難。記得在禮拜天的教會集會上,看見許多年輕媽媽,抱著或背著孩子,表情羞澀,她們多數都是從大陸嫁過來,還沒取得合法身份的過埠新娘。她們都願意冒這個險,也許相信只要挨過了,一輩子的命運就從此改寫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家中餐館的老闆和老闆娘。兩人三十歲左右,笑臉盈盈,三個孩子像梯級的高度,最小的才一兩歲,喜歡自顧自在餐館內跑來跑去,顧客見著可愛,就一把抱起親親,逗弄一下,放開他,他又繼續滿場跑。與老闆及老闆娘聊天時,才發現兩人爲了取得綠卡,分別和別人假結婚,由於未滿兩年不可離婚,因此兩人當時的身份,是別人的丈夫和妻子。聽起來是很荒謬的,可卻是不爭的事實。兩人說起自身的處境時并不扭捏,坦蕩蕩的,兩人相愛的幸福,旁人甚至還忍不住要羡慕。

很多事情從來不只有黑白。既然想留下就用最直接快速的方法換取合法居留身份吧。從法律角度來看,這是犯法的,但想要爭取幸福的這份決心,沒有對或錯,只有勇敢地付出和承擔。

後記:那夫婦倆的三個孩子都講西班牙語。我和他們用畫畫溝通,語言可以是,也不是障礙。

3 comments:

  1. 請問波多黎各的華人教會在哪裡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在市中心附近。我没有地址,是当地华人带我过去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I will be there on a Sunday in early April 2012, just wanna join a local Chinese worship if I have the chance. Thanks......c.t.mok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