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7, 2015

哈囉,保羅

下班回家時聽見某電台DJ與嘉賓們談起紐約。大家趨之若鶩。這顆大蘋果果然人人都想嘗一口。但憧憬是一回事,真正生活起來,又是另一回事。

這讓我想起了在紐約訪問過的一個人——保羅,保羅是香港移民,和家人隨著97移民潮來到美國,在美國念完高中和大學,畢業後不久他就擔任起布碌倫華人協會主席,從1987年開始服務至今。保羅看起來大概是四十歲吧,身材瘦削,鼻樑上頂著一副大大的眼鏡,再配上一頭捲髮和寬鬆的西裝,頗像香港八九十年代電影里的經典人物。我對保羅印象深刻,是因為他說話的語速極快,而且煙不離手,隱約可以感覺到他似乎在努力壓抑著急躁的個性。

和他做訪問,最大的好處是直接不拐彎,我提的問題,他都坦然回答。談起美國華人社會,他直言華人一直抱怨被人歧視,但華社之間往往因為地域、方言背景不同而互相排斥。“這麼多年來華人始終一盤散沙,如果真正團結起來,勢力是絕不容忽視的。”問及排斥華人現象是否真的存在?他并不否認,但卻認為這排斥心態是很正常的。“很多白人並非討厭華裔移民,但他們需要時間去接受社會結構的改變,現在學校里各族學生都在一起學習,種族問題到了下一代就會有更好的改善了。

訪問結束前,我問了他一個私人問題:在美國生活20多年,是否覺得滿意?他又急急的抽了一口煙,匆匆吐出白霧,用充滿港味的粵語淡淡的說:一切只是習不習慣的問題。習慣了,自然就覺得舒服。

是的,生活很多時候並不如憧憬般的浪漫美好,但習慣了,就覺舒服自在。




後記:訪問是2009年的事了。不知道保羅現在是否仍是 Brooklyn 華人協會主席,不知他是否仍然話說得那麼急,煙抽得那麼兇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