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7, 2010

情人橋




在曼德勒的週日上午,我與一班熱血青年做完訪問后,他們的老師吩咐他們帶我到曼德勒的著名景點逛逛,一番討論后,他們決定帶我到曼德勒的城郊去,那是要開車開一大段路才能到達的地方,我平日一個人是不太有可能走訪的。我們要去的地方有個浪漫的名字,叫作—情人橋。情人橋是一座百年柚木建成的大木橋,橫跨在大湖上,是曼德勒著名的旅遊景點。我向來對旅遊景點沒有太大興趣,但是當車子開到了情人橋時,望著那大湖,那藍天,那座美麗純樸的V形木橋時,我卻暗暗慶倖還好我沒錯過這一道美麗的風景線。

柚木大橋有多長?我不知道,但是據說她是世界上最長的木橋。站在木橋的一端往前看,根本不可能看得見另一端的風景。他們說從橋的這一頭走到另一頭,最快也要花半個小時。橋邊有很多簡陋的大排檔。我們到訪時湖水水位較低,橋下都是泥沼,大排檔老闆們便把桌椅擺到戶外去,讓客人在橋邊吃飯賞風景。熱血青年們挑了家他們覺得最好的,點了最地道的小菜讓我嘗嘗。樹蔭下涼風習習,我們邊吃邊賞風景邊聊天,當下我心裡的快樂是那麼簡單,卻那麼實在。後來食物吃得七七八八了,他們問我要不要到橋上走走?我點頭,當然要啊,我想,在橋上看到的景致,肯定是不一樣吧,但兩個女生卻嘟嚷:“中午時分,那陽光曬得死人啊。”於是全場唯一的小弟自告奮勇地說:“來我陪你走吧。”

我和小弟在烈日下,被太陽曬得眼睛都睜不開了,眯著眼睛,在情人橋上散步。中午時分,橋上不見旅客身影,只有當地居民和僧侶經過。情人橋很長很長,所以橋上建了幾個涼亭讓路人歇息。經過第一個涼亭,有一個買畫的畫家在畫畫。第二個涼亭,有幾個居民在歇息乘涼,他們對我這個帶著相機的遊客有點好奇,有點靦腆,卻大方地讓我拍照。我喜歡緬甸人,他們的笑容那麼祥和,人與人之間洋溢著一種寧靜和睦的氣氛。我想起即使是在人口密集的仰光市,那麼擁擠卻不喧嘩,即使悶悶的天氣讓人熱出一身汗,全身粘膩膩的,心情卻也總是浮躁不起來。我想,這全都是緬甸人們集體營造出的神奇氛圍吧。

我們在第二個涼亭歇息后,小弟說不如回去了吧,橋的另一端只是一個村子,沒什麼特別的。看著小弟曬得紅通通的臉,濕透的Tshirt,我當然不好堅持說我想把橋走完了。“好,我們回去吧。”我愉快地說。能來到情人橋已經是一個大驚喜,,我的心是滿足的,快樂的,感恩的。

在默默走回原點的路上,我卻禁不住想像著橋的盡頭,到底有著什么樣的風景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