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, 2010

一頓飯的緣分

張亨大展廚藝

在加德滿都,我訪問的對象大多數都是開餐館的華人老闆,所以很多時候訪問結束了,對方看我一個女生出差,總會熱情地邀請我留下來吃頓飯。這些開餐館的華人,幾乎全來自四川,所以我也記不清到底自己在加德滿都吃了多少頓香辣的四川菜。那時候,泰米爾街上的中餐館,我幾乎都走訪得七七八八,每當我完成了採訪工作,準備一個人吃晚餐時,我總是避免再踏入中餐館,不是吃中餐吃厭了,而是怕老闆又熱情款待,又要請我白吃白喝,我欠下的這類人情,實在太多了。

加德滿都那麼多餐飯裡頭,,和張亨吃的一頓飯,讓我覺得特別感動和難忘。張亨開的亨達餐館,可說是我走訪的眾多餐館中,規模最小,最新的一家。老闆張亨和尼泊爾籍太太都非常年輕,他們的孩子才剛剛出生,兩夫妻正一起合力經營著餐館。張亨畢業自中國大陸的著名烹飪學校,受過正宗訓練,是食物雕刻高手。原本他受聘到這裡的豪華中餐館當廚師,後來因為邂逅了尼泊爾籍太太,兩人相愛結婚後,他便決定留下來發展。

我記得那一次訪問張亨后,差不多接近中午時分,我原本打算直接出發到下個採訪地點,但張亨卻叫我留下,然後匆匆到廚房里去做飯。我跟他到簡陋的廚房里,看他利落地煎羊排,炒菜。菜肴做好後,他盛了兩碗冒煙的白飯,一碗給我,另一碗是給他自己的。我們就這樣面對面坐下,邊吃邊聊。他感慨地說:“這世界上人與人的緣分是很奇妙的,像這樣可以坐下來一起吃飯的緣分,就相當難得了。” 我點頭,這話說得再對不過。

這一路上,我和那麼多萍水相逢的人們吃過無數頓飯。我們誰也不曾想過兩個來自不同國度,沒有任何聯繫的人,會有那麼一天,坐在一塊,吃一頓飯,互相交換故事和心情。一頓飯別後,我們也許這一輩子都不會再遇上,我們甚至很快會忘了對方,忘了這一頓飯,忘了這一份奇妙的緣分。

那些我記得的或我已忘記的,曾經與我同桌吃飯的人,我只想祝福你們,每一頓飯都吃得平安喜樂。

3 comments:

  1. 来迟了,有新的部落格,恭喜恭喜。。。。。

    半年后,这部落格的文字与照片可以出游记啦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來得很早了,才剛開始不到三天啦。
    我還以為半年後可以出回憶錄。
    TBIF也是同桌吃飯的朋友呵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