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9, 2010

那一座山城

從加爾各答飛往加德滿都,晴朗的好天氣,我在機上看見了閃閃發亮的喜馬拉雅山脈。

至今我都还记得尼泊尔的那份寒涼。

没有暖气的房间,一床的被窝沒有任何溫度。躺在上面,感覺就像躺在一塊冰塊上。清晨,房间的玻璃窗都起了雾,白茫茫一片。那寒意是無所不在的,室內戶外,白天黑夜,似乎都不會消散。白天走在街道上,一走到阴影里就觉得冷,于是得赶快找个太阳晒得到的地方站上一会儿,取取暖,讓襪子裡頭那些冻得僵硬的腳趾頭,动一动,恢复知觉。

那些早晨,我缓缓步行到離旅馆最近的早餐店去,吃一份暖烘烘的西式早餐,配上一杯香甜的奶茶,在體內儲存多一點熱能。在城裡,大部份人的手裡總是捧著一杯熱茶。每一次,奶茶上桌不久就凉了,鲜奶在奶茶的表面结成一片薄膜。一位尼泊尔朋友告诉我,尼泊尔的奶茶特别芬芳好喝,除了因为茶叶好,更因为加入了水牛的鲜奶。

塵土飛揚的加德滿都處處都是人,居民、外來者、旅客。窄窄的巷子,小小的土色平房,像一座迷宮,一不小心,就亂了方向。我曾經在小巷中迷了路,結果讓拉車把我拉回大街去。到訪加德滿都的那段日子,遇上了南部罷工,從印度輸出的汽油和天然氣都運不進城來,街上長長的車龍,都是那些汽油耗盡的車子。再加上水位下跌,水力發電無法正常操作,城裡每個地區輪流停電4小時,一天停兩趟。於是在停電的夜裡,漆黑的街上,寒意就更深了。

尼泊爾是個窮國,失業率非常高,加上政治不穩定,人民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。記得有次我和一位看店的年輕人聊天,才發現很多像他一樣大學畢業的青年,都找不到和學 位相符的工作,大家想盡辦法,向親友們借錢,辦護照出國去找工作,可是一出去,就如脫韁的野馬,很少再回來了。他歎氣,大家陸續走了,誰會想辦法讓這裡變得更好呢。

一位在那裡從商的朋友對我說,在很多政局不穩定的國家,至少還大概可以預估它會壞到什麽程度,而在尼泊爾,你恐怕連推斷和想像的方向都無。我倒抽了一口冷氣。是的,就像城裡的示威和遊行活動,說來就來。那一次我從博卡拉回到加德滿都,在城外二三十公里處,突然車輛都無法前行了。原來前方有示威活動,有人用貨車堵住了十字路口,要求談判。等了半個多小時后,我和其他搭客都紛紛下車,扛著行囊步行入城。沒有人知道談判會拖延到什麽時候,可能是幾個小時,也可能是幾天的事。人群中沒有鼓動,人們沒有浮躁,只是默默地扛著行李,一步步地走下去。朋友笑说,尼泊尔人就是这样的好脾气,我想不知道这是否也跟冷飕飕的气候有关。

加德滿都總讓我有時空錯亂的感覺。

讓我躺在你的懷裡棲息,就算一輩子無夢,也可以。

一個只要求拍一張個人照就很滿足的街童。

城裡城外的橋樑,幾乎都是由中國政府捐建的。
三輪車夫

迷路時邂逅的小廣場

2 comments:

  1. 一个人的旅行~~过得好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一个人的旅行,虽然会有点孤单,但是内心的平静,却是一种真正的平静。即使里头参杂思念,无助,寂寞,那颗心也还是平静的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