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5, 2015

三月,想起紐約的綠色嘉年華










美國是一座文化大熔爐。生活在美國的人們來自世界各地。平日大家不會唐突的問:你是哪裡人,反正都是美國人,但在骨子里各民族卻保留著原鄉情懷與文化。這就是華人所謂的根吧。

2009年,三月份的某個下午,採訪結束后,我發現自己被困在第五大道了。許多路段關閉,行人道上人頭濟濟,設滿防護欄,空蕩蕩的大街,則保留給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。學校代表、樂隊、社區、社團組織代表等等,魚貫登場。無論大人或小孩,大家都打扮得綠意盎然,笑容燦爛的向圍觀的群眾揮手。


在人群中的我,傻傻的搞不懂這是什麼遊行慶典,靜心觀察了一下,才從“綠色”和“四葉草”中赫然發現這就是愛爾蘭人的傳統節慶——St Patrick’s Day。St Patrick's Day在馬來西亞,一直只淪為啤酒商搞促銷宣傳的好日子。我心裡驚呼:原來真正的St Patrick‘s Day應該是這樣的。


我不知道愛爾蘭人佔了紐約總人口的多少百分比。第五大道——紐約市最繁華的地段,竟可為了愛爾蘭人的一個傳統節慶,就這樣癱瘓了一個多小時,也可真難得。不管是不是愛爾蘭人,那個下午,大家一起忙裡偷閒,歡天喜地的參與這場綠色嘉年華,也正正顯示出這座城市對不同文化的尊重與包容。

我忘了我到底走過多少個街口去捕捉人群中的一點綠。我只記得那個下午,我的嘴角一直是上揚的。


* 網上搜了一下,維基說2013年的人口調查中愛爾蘭人佔了美國總人口的10.5%。

2 comments: